原文出處:姊妹淘 | 一句話,愛不愛?
作者:亞美將

20110817.png

人在面對有疑問的問題時,總是會偏向自己想聽的答案,
因為我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,即使是再不好、再不對的問題,
我們仍舊會選擇自己想聽的答案,一方面是心安,另一方面是自己尚未死心。

有幾次總不知道要怎麼做決定,都會問姊妹們意見,
好不好、該不該、要不要、行不行、能不能、可以不可以。
詢問的事情,小到晚上出去玩樂要穿什麼衣服,大到劈腿該不該分手。

自從上回問了某位姊妹一件事情,我不斷地說著做了這件事情的優點與缺點,
想表示自己不是個衝動而是一個謹慎會去思考的人,
但說了一堆,她只問我:「做了之後,妳開不開心?」

「開心。」我斷然肯定回答她。

「那就去做吧!」她說。

從她身上我學到這個觀念。

開心或不開心。

假如決定了某個結果,會讓你不開心,那麼就不要去做,
但若你認為值得且又會開心的話,那就去做吧。
雖乍看之下這樣的人,像是個反骨人,只在乎自己感受,不在乎外界觀感,
但我們本來就該要這樣開心生活啊。

誰都會說勇敢做自己,在某個時刻,也想要真正不被責怪理所當然的任性,
只是每當決定要掀開底牌的剎那又退縮了。
總是因為害怕被指指點點、被責罵教訓、被世俗眼光給套牢,導致我們心口不一,
明明還深愛一個人,卻不敢誠實表達,
明明討厭一個人到極點,卻還得做出我很喜歡你的樣子。
我們都知道,大多時候沒辦法真正做自己,因為我們需要面具來隱藏喜怒哀樂,
壓抑了自己原本的真性情,產生了許多不開心的情緒,我們只是欠缺了被支持的信心。

以往的我總會講得很果斷,劈腿就該死,不能原諒,
但當自己遇到劈腿狀況時,又是那麼孬與挫敗,
不停地在內心裡反覆問自己,為什麼會被劈腿,
甚至開始思考是不是自己哪裡不夠好,才會讓對方有意圖、有機會劈腿。

儘管當時講得如此憤慨激昂,但終究還是一介平凡女子,
該煩惱的還是會煩惱,該大哭的時候還是會大哭,
可是每當這個問題快要變成沒有結論時,就會有個聲音問自己:「還愛他嗎?」

「愛啊!」

於是,無視背叛、無視劈腿、無視尊嚴的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,
其實自己知道,假如真的就這樣帶著恨意離開他,
反而會比坦然接受劈腿還要難過很多很多吧。

接受被劈腿痛不痛?

痛。

但離開他會更痛。

那是因為還愛他,不然心也不會那麼痛。

如果繼續跟他在一起,我是開心的,那麼我會選擇原諒,繼續跟他在一起,
但假如我繼續跟他在一起,是不開心的,那麼再怎麼委屈自己也只是多餘的。
我不想高唱著愛一個人要活得有尊嚴之類的五四三,
當我們在遇到這樣事件時,每個人心中總有個還愛不愛的底限,
在『很愛』、『普通愛』、『沒有很愛』的狀態下每個做法都不一樣。

最後,總歸一句話:「愛不愛?」

愛就原諒。

不愛就滾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﹍紫寶唄♥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